“研学旅行:规划分级教学,体验四大法宝”

2023-10-06 栏目:常见问题 查看(1,576)

当前,研学旅游成为了热点,并频繁出现在我国的政策之中,它已经成为了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的一大热点,推动了旅游市场的蓝海形成。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研学旅游发展报告》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我国研学旅游市场增长迅速,国内研学旅游出行人次与市场规模均出现了快速增长,出行人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4%,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接近60%。而目前我国研学旅游的学校渗透率仅5%左右,与发达国家如日本98%的学校渗透率相差甚远,发展空间巨大。据不完全统计,未来3-5年,研学旅游市场总体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01 研学旅游是什么?

研学旅游是为了让学生学习知识、了解社会、培养人格等目的,由学校集体组织的校外专项旅游活动。它包括出于文化求知、实践探索、自然发现目的,到异地开展研究性、探究性、实践性学习的活动。研学旅游的雏形起源于美国早起的营地教育。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开展研学旅游,东南亚国家叫游学,日本叫修学,内容都是体验式学习。

02 研学旅游存在问题

目前,研学旅游存在以下问题:

重“游”轻“研”的现象比较普遍。例如:采摘、种植、小动物喂养等老套的活动形式。
设施老旧,无法满足体验客群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卫生及安全隐患。
缺乏专业的策划、规划、设计,进而缺乏计划、教程和专业师资,造成雷同率高。

03解决办法

分级教学:例如美国的霍桑山谷农场将儿童按照年龄段进行分级教学:

一年级:在农场做零活;

二年级:农作物种植;

三年级:动手做饭与搭建房屋;

四年级:认养奶牛;

五年级:研究乳制品;

六年级:探索外面的世界;从六年级起,学生们开始通过探险拓宽他们已经熟悉的领域——在不同程度上探索霍桑山谷以外的世界;

七年级:学习气象学;

八年级:农场经济学;

九年级:土地测量;

十年级:学科研究。

1、科技研学基地:科技研学基地=研学旅游+科技。主要是通过VR、AR、3D/4D等高科技手段来静态展示或科技体验,通过展示与体验实现科技教育的园区。例如阿姆斯特丹微生物博物馆于2014年10月开业,耗资1000万欧元,是世界上第一个致力于微生物领域科普的互动式博物馆。

2、农业研学基地:农业研学基地=研学旅游+农业目前以农业为主题的研学旅游基地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以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农业研究院农业示范园等为代表的农业研究型载体另一种是以农庄田园综合体等为代表的田园体验型载体美国樱桃冠法宝稻草金字塔让孩子猛攀爬到稻草金字塔顶端。

3、文化研学基地:简而言之就是文化+研学的旅游区包括传统文化类型民族文化类型工业文化类型红色文化类型创意文化类型以及复合型文化类型。

4、营地研学基地:营地研学基地 =研学旅游+拓展。青少年拓展教育是一种户外体验式学习,通过室外拓展训练等活动,达到磨练意志、增强自信、完善人格、团队协作等教育目的。青少年拓展基地以专业化的户外拓展营地为主,营地多建立在远离市中心的自然环境中,营地内除餐厅、宿舍等基本生活设施外,还配备拓展场、竞技场等训练设施,以及医务室等辅助保障设施。

西安宝贝集结号研学是国内领先的研学(营地)生态链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卓越的研学规划与营地运营实力。他们已经参与了多个县域研学规划项目以及知名景区研学规划,包括西影电影研学、西安大唐芙蓉园、山阳县研学规划、黄龙县研学规划、柞水县域研学、秦岭国家植物园研学课程设计、西北航投研学基地,以及太阳葡萄小镇等。此外,他们还负责运营或者合作管理数十家以上的营地,包括西影电影研学、西安大唐芙蓉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华冠国际营地、野趣自然营地、中华街活体昆虫馆、曲江极地海洋馆、华阴自然营地、秦岭自然教育营地、棣花古镇,以及三亚大小洞天等。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技术咨询/运营咨询/技术建议/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西安宝贝集结号研学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